roadmoviediary

《餓得快》、《吃不飽》、《為了飯》有感


幾星期前被安利了小青的《為了飯》,實在是喜歡得不能自拔,所以又翻著前面的《餓得快》和《吃不飽》,覺得這個寫手真的好棒啊。


《餓得快》是通宵兼職閒著時看完的,當時在機埸。半夜的停機坪很空擴,眼光所及的地方沒有半個人影,只是間或飛機有駛離或車輛經過。於是我就在偶爾的引擎聲陪伴下看完了不會老的狐妖與平凡人的故事。開首並不叫我驚艷,後面卻慢慢被情節吸引了進去。最後幾章作者用淡淡的語氣講完了他們餘下幾十年的故事,我難過,前面的記敘比王源跳進棺材那幕更讓人戚然,可當時又不知道為什麼。人生都有別離,就這樣,也算是安安靜靜的,互相依靠過完一生,誰說不是最幸福的完結呢。

記得那夜通宵沒睡頭有點昏沉,讀完最後一字又微微惆脹,看著低垂的夜幕與稀少的星,很感動但腦袋轉不太過來,只在心裏默默地祈盼遠方的兩位少年要與故事中的一人一妖般,相守到最後。

過了幾天又想起這個故事來,想當時的愀然可能是因為王俊凱在死前都以為他與王源不能一起走到終點,又或者說他不希望身為狐妖的他這樣做。我吃過後勁很強的藥喝過後勁很強的酒;而這篇,是後勁很強的小說。


《吃不飽》則是一個很可愛的、又渗著點哲學(?)的故事。我尤其能理解王源因為怕失去所以寧願從不擁有的心情。因為我是看為了飯在先,所以覺得這一篇討論關於愛與金錢的深度相較來得沒那麼深(也証明了作者的進步)。不過像這樣温暖的一篇文,也給了作為讀者的我一些力量,相信和感受這兩人的美好。


《為了飯》在三篇之中,寫得最成熟結構最完整也是我最最喜愛的一篇。經歷過許許多多的風景,所以知道愛情並非不顧一切躍身入網,而是為了你一退再退。

如果說看《餓》和《吃》是在看故事;那麼,《飯》便更像是自己經歷過的心情被旁人安靜地娓娓道來。這一篇中大小雙王的心理活動、愛情觀和世界觀都被描寫得非常巨體、有跡可尋、舖陳得好,不會讓人覺得作者在花時間講大道理。那種認真的程度,就像在陪伴身邊的朋友向你傾訴他的戀愛疑難,又更像是有個人把你心底裏理不清的思緒都清晰的分析好。

因此,無論是王源王俊凱周小粥藍莓,他們的經歷和想法,都竟是和我或我身邊的人們,出奇地相似;有那麼幾段我看到忍不住停下來細細回想當我自己經歷那些心情時的細節,所以當周小粥讓王俊凱對王源沒意思就離開藍莓說試試看不能相見時王俊凱在法國事無大小都發一條微博tag王源時,我都懂,而這種共鳴,都不同於以前看過的任何一文。王源在微博一條一條的回覆那段,真的讓我感動了好久。(那時正好需要個小號,所以微博新ac想都不想就設成了王OOOOOOOO,謝謝作者的不介意。)


想起來,在一口氣看完三十幾章《飯》的那晚,還在lof私信了作者問了冒昩的問題,之後也因為一個很小的劇情問題煩了她一陣子,真的真的很不好意思呢。

我以前除了一個月幾次的到微博上看看外不常上大陸的網站,很多流行語都搞不清,但是非常非常謝謝有了這些很棒的文,讓我想一直陪這對cp走下去。



見文見心是我一直相信的話,從字裏行間感受到的作者的一些想法,竟都與自己的出奇的相似,也是劇情以外吸引我的原因吧。嘮嘮叨叨的說了這麼多,還可能有些混亂,希望小青不要嫌棄了。



 @小青她不是蛇  


PS: 第一次認真寫感想太緊張竟然連文章名稱也打錯!已經改過來了希望沒人發現。啊......

评论(3)

热度(92)